打印本文             

1985

3月14日~3月16日,GRC协会在南京成立,本次会议共有46个单位的68名代表参加,大会通过GRC技术协会章程,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王燕谋为名誉理事长,黄大能、沈荣熹为顾问;曹永康为理事长,陆惠棠为秘书长。

1986

GRC协会于5月26日~28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第二届年会,出席人数90人,代表73个会员单位。中心议题是交流GRC生产技术和经营经验。

1989

由建材院房建所等起草了GRC试验方法国家标准,包括:①玻纤维增强水泥体积密度、含水率、玻璃纤维含量的试验方法;②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抗压试验方法;③抗弯强度试验方法;④抗拉强度试验方法;⑤抗冲击强度试验方法。

1990

11月8日,国家经委下达的“七五”攻关项目“GRC外墙板及其配套材料在建筑上的应用”通过部级鉴定。该项目1986年11月立项,1990年11月由北京新型建材总厂和北京新型建材设计院完成,主要解决高层GRC外墙板设计及应用,研制开发轻质GRC薄板。

1991

GRC技术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被评为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国家科委确定为参加国家科技成果奖励大会和1991年获国家科技奖暨优秀项目展览优秀项目。

1992

28日~29日在安徽淮北市濉溪县召开中国建材工业协会GRC分会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GRC协会正式更名为:中国无机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分会。

1994

7月9日~11日,在成都召开GRC协会全体会员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大会收到GRC技术生产经营交流文章20篇。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在随后进行了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经过理事们的认真讨论协

国家标准GB/T15231.1~15231.5-94《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性能试验方法》、建材行业标准JC/T567-94《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波瓦及其脊瓦》发布。

1995

GRC年会及协会成立十周年纪念会于8月18日~20日在江西庐山隆重召开,160余名代表及嘉宾出席了会议,大会收到经验交流文章30篇,其中20篇在大会进行了交流。

1996

8月 24日~27日, GRC协会年会在大连召开,年会收到论文及资料30余篇,会议还审查通过了“GRC空心隔墙板”建材行业标准(草案)。

1997

《低碱度硫铝酸盐水泥》、《玻璃纤维增强水泥轻质多孔隔墙条板》建材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1998

11月21日~23日98'GRC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的2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此次大会以“抓住机遇、规范划、规模化、机械化、多样化地发展GRC材料及制品”为主题,研讨GRC材料跨世纪发展战略为目的,大会共有17位代表在大会交流会上发言。会议还通过了“GRC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人员组成。

1999

《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玻璃纤维增强水泥通风管道》JC/T854-2008建材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1999年7月24日~27日,在北京召开99’北京GRC研讨会,会议主题是交流GRC外装饰制品的制作技术与应用技术,商讨制定GRC外装饰制品的行业标准,组建了GRC外墙内保温板和GRC外装饰制品行业标准起草小组。

2000

9月23日至27日,2000年GRC协会年会暨协会成立十五周年纪念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利华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代表及当地30余名特邀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2001

“中国GRC协会信息网”上线。

建材行业标准JC/T893-2001《玻璃纤维增强水泥外墙内保温板》发布。                                                                                                                                                                                                                                                                                                                                                                                                                                                                                                                                                                                                                                                                                                                                                                                                                                                                                                                                                                                                                                                                                                                                                                                                                                                                                                                                                                                                                                                                                                                                                                                                                                                                                                                                                                                                                                                                                                                                                                                                                                                                                                                                                                                                                                                                                                                                                                                                                                                                                                                                                                                                                                                                                                                                                                            

2002

2002年GRC协会年会在合肥举办,有200名代表参会。会议围绕“奥运与GRC外墙技术”这以主题、以鼓励发展轻钢结构用围护材料及外墙保温技术为主线、开展技术交流与经验交流活动;对无梁楼盖等创新技术及制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推广应用导向。

JC/T572-2002《耐碱玻璃纤维无捻粗纱》行业标准发布。

 

2004

11月26日~30日,2004'GRC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此次年会以“GRC与建筑节能技术应用”为主题,首次邀请了英国、德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进行了大会演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琪代表协会做了工作报告。

建材行业标准JC/T940-2004《玻璃纤维增强水泥装饰制品》发布。

2005

国家标准GB/T19631-2005《玻璃纤维增强水泥轻质多孔隔墙条板》发布、建材行业标准JC/T952-2005《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永久性管状芯模》发布。

2006

12月6日~8日,GRC协会2006年会、协会理事会换届及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珠海市珠海宾馆举行,共有20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围绕“GRC外墙板技术和GRC行业20年发展回顾”为主题进行了技术交流                             

2007

JC/T1057-2007《玻璃纤维增强水泥外墙板》、JC/T841-2007《耐碱玻璃纤维网布》建材行业标准发布。

2008

11月21日~24日在北京市(温都水城)举办2008′GRC协会年会,本届年会以“GRC与奥运”为主题,通过新技术、新产品与新思路的交流、典型GRC工程介绍与观摩、行业新标准的宣贯、行业发展共性问题研讨、发放2008国际GRC年会论文译文集等,使会员单位及时了解到国内外行业最新发展信息、相关建筑材料的技术与应用情况、国家有关部门的产业政策以及新产品标准等。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90名代表参会。

修订后的国家标准GB/T 15231-2008《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性能试验方法》发布。建材行业标准JC/T567-2008《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波瓦及其脊瓦》(转版修订)与JC/T854-2008《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排气管道》(转版修订)发布。

2010

11月19日~22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举行GRC协会年会及协会理事会换届。2010年是我国GRC 行业协会成立25周年的年份,并恰逢GRC协会理事会换届,同时也是展示GRC行业辉煌发展的年份(在上海世博园区内、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我们熟悉而又倍感自豪的GRC作品)。借助上海世博会的东风,秉承“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进一步推进我国GRC行业健康发展。本次年会以“GRC产品与个性化建筑”为主题,通过新技术、新产品与新思路的交流、典型GRC工程介绍与观摩、行业发展共性问题的研讨等,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一次展示自我、学习他人、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与行业盛宴。

2012

9月14-17日GRC协会在青海西宁召开的2012年会及协会理事会。年会参会人员200余人。会议主要内容:围绕年会主题---“GRC与住宅产业化发展” 大会技术交流报告十多篇。

2014

2014年11月5日-7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2014年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出席本次年会的总人数约240人,其中注册代表170余人。本次会议以GRC技术创新与行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特邀了15篇大会主报告。为了让参会代表更好的了解GRC的发展与应用最新进展,会议安排全体与会代表参观南京青奥会会议中心和常州中华恐龙园迪诺水镇。

《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屋面防水应用技术规程》JC/T2279-2014、《快凝快硬硫铝酸盐水泥》JC/T2282-2014,和《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用填充体》JC/T952-2014三项行业标准正式颁布实施。

2015

应国际GRC协会(The International Glassfibre Reinforced Concrete Association)邀请,2015年4月19日至4月22日,GRC协会组织了35人的代表团赴阿联酋迪拜参加国际GRC学术年会。在本次年会上,中国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12篇论文,其中10篇论文在大会宣讲。大会对来自全球范围的最新GRC建筑工程进行了评比,经过入围工程项目展示和大会投票,最终有6项工程获奖。其中2项大奖被中国代表团斩获。

2016

2016年11月4日-6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山东兖州圣德国际酒店会议召开。出席本次年会的总人数约220人,其中注册代表150余人。顺利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会议以“GRC技术创新与装配式建筑”为主题,特邀了20篇大会主报告。会议安排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曲阜孔子博物馆。

2017

《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建筑应用技术规程(送审稿)》于2017年2月17日通过专家审查。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所的领导、有关单位的专家以及编制组全体成员。审查专家对标准编制给予高度评价——该规程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审查专家一致同意《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建筑应用技术规程》通过审查。

《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外墙板》JC/T 1057-2007和《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排气管道》JC/T854-2008二项产品标准修订列入工信部标准立项计划。

2018

2018年11月3日-5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2018年会在广西南宁市召开。出席本次年会的总人数约180人,其中注册代表140余人。本次会议以GRC标准与技术创新为主题,共邀请了18篇大会主报告。会议期间,会议代表参观了由广西青龙化学建材有限公司施工的南宁荔园饭店和广西新媒体中心GRC工程。

《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建筑应用技术标准》JGJ/T423-2018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正式公告:“现批准《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建筑应用技术标准》为行业标准,编号为JGJ/T423-2018,自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标志着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GRC设计、施工、验收将有法可依。

《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复合外墙板》行业标准制定、《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装饰制品》JC/T940行业标准修订正式列入工信部2018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

2019

2019年03月18日由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牵头,协会多家企业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生态建筑材料研究与部品开发”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中国建材总院召开。

2019年11月9日~11日全国水泥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沈阳市主持召开了《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外墙板》、《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排气管道》行业标准审查会。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两标准通过审查。

2020

《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外墙板》正式列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2020年8月3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下达2020年第八批协会标准制定计划的通知”(中建材联标发[2020]69号)计划产品类协会标准项目。

《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装饰制品》正式列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2020年11月27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下达2020年第十四批协会标准制定计划的通知”(中建材联标发[2020]103号)计划产品类协会标准项目。

2021

2021年6月11日在陕西延安召开了GRC分会理事会扩大会议暨分会理事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GRC分会第八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徐永模;理事长:崔琪;副理事长(按姓氏笔划为序):王肇嘉、王瑾、刘洪彬、许磊、杨兴明、宋敦清、张学文、张宝贵、陈智丰、林鹏程、雷新忠、谭毅、熊吉如;秘书长:李清海;副秘书长:车延飞、王志新。

2021年6月11日-13日,CCPA-GRC分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陕西延安召开。出席年会的总人数约180人。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徐永模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晋占平常务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为大会致辞。本次会议以标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邀了13篇大会报告。会议安排全体与会代表参观由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完成的GRC重点工程——宝塔山游客服务中心、延安大剧院、延安博物馆、学习书院和延安大学。

《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性能试验方法》国家标准修订正式列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1年第一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国标委发[2021]12)计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外墙板》JC/T 1057-2021和《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排气管道》JC/T 854-2021行业标准自2021年7月1日起实施。

2021年11月2~3日全国水泥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苏州组织召开了《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复合外墙板》、《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装饰制品》行业标准审查会。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两标准通过审查。

2022

2022年1月19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会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了《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外墙板》《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装饰制品》协会标准审查会。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两标准通过审查。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共同批准发布《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外墙板》《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装饰制品》2项协会标准,自2022年7月22日起实施。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批准《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外墙板》协会标准外文版正式列入“关于下达《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外墙板》协会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中建材联标发[2022] 27号)计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耐碱玻璃纤维网布》标准修订正式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22〕94号)计划。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批准《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生产企业实验室基本条件》和《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非承重构件生产企业实验室基本条件》正式列入“关于下达2022年第七批协会标准制定计划的通知”(中建材联标发〔2022〕45号)计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非承重构件应用技术规范》正式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第二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22〕158号)计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复合外墙板》JC/T 2726-2022和《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装饰制品》JC/T 940-2022两项行业标准,自2023年4月1日起实施。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批准《绿色建材评价 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构件》正式列入“关于印发《2022年第二批协会标准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协字〔2022〕40号)计划。